在美國與中國關係緊張之際,美國國會參議院多位共和黨籍議員,聯名致函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要求邀請蔡英文總統對國會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事務小組委員會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也是聯名者之一,他在官網公布訊息,表示會見中國前駐美大使周文重,當面告訴他邀蔡演講,「符合美國法律」。

賈德納官網發布消息,表示與周文重在日前會面,討論了《亞洲再保險倡議法案》(ARIA)規定的行動,包括涉及台灣的部分。賈納德聲明中表示,他再次向北京喊話,指中國對台北的敵對行動是適得其反,美國國會將繼續以美國法律為指導,代表台灣和台灣人民繼續倡議,包括《台灣關係法》、《台灣旅行法》、《ARIA》。

當著中國高層外交訪問團的面,賈納德更直言,邀請蔡英文總統到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符合美國法律」,他希望議長斐洛西能在近日就發出邀請函。

賈德納沒有提到中國代表有沒有臉上三條線,但聲明提到,他繼續就中國在南海的擴張發表看法,他向周文重明確表示,憂心中國南海非法軍事化的危險性,以及北京人權惡化與歧視性貿易行為,希望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能夠和平解決這些問題,他會繼續為美國在該地區的優先事項發表意見,也歡迎兩國未來的對話。

賈德納對台一向友好,也關注兩岸議題,曾多次分別訪問台灣與中國,2015年9月在參議院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在聲明中也說明,2018年12月,他會見現任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還在1個「中國挑戰」的小組委員會中主持一系列聽證會,討論經濟、安全與人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