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巨擘騰訊投資美國社群網站Reddit高達1.5億美元,消息傳出後,美國網民又急又怕,紛紛上傳六四天安門事件與小熊維尼照片,挑戰中國當局底線,也藉此向Reddit的投資者發出警告,提醒那些見錢眼開的投資人,Reddit在中國目前仍然遭到封鎖,網民最擔心的是言論自由遭到控制。

「法廣之聲」指出,目前擁有3億使用者的Reddit,地位其實與推特(twitter)不相上下,但幾乎只在美國流通,在其他地方並不流行,而在中國,則是在去年8月被拒之門外。但騰訊花大錢入股,將可以幫助Reddit在全球加速開發。

騰訊成為號稱「美版PTT」的美國線上討論區Reddit大股東後,美國網民開始恐慌,他們擔心騰訊屈於北京當局壓力,嚴格執行網路審查制度,卻變成「美版PTT」的金主,如果把中國那一套在「微信」上恣意審查、刪減任何不合乎北京當局口味的帳號或貼文的手法,帶進Reddit,那麼以後美國網民就不能在Reddit上暢所欲言了。

美國網民開始挑戰中國當局底線,六四天安門事件與小熊維尼照片紛紛出籠,因為連「小熊維尼」這個動畫主角,都能因為被說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相似,就在微信被消失,騰訊還有什麼不能做的?而今年適逢六四天安門事件30年,隻身以肉體阻擋坦克車鎮壓學運的六四照片,也成為Reddit被廣為瀏覽、關注的貼文。

動畫人物小熊維尼因為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相像,在中國微信「被消失」,也成為美國網民瘋狂轉貼的圖片。   圖:翻攝自Reddit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