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中心於今(13)日召開108年學科能力測驗英文科非選題閱卷評分說明會。今年英文寫作要求學生敘述最驕傲的台灣人、事、物、制度,說明引以為傲的理由、要如何介紹行銷特色。閱卷召集人、政治大學英文系教授賴惠玲表示,考生多寫101、太魯閣等,行銷面則多寫網路行銷、製作影片拍照,但賴惠玲強調,還是要寫出細節支撐論點才能拿高分。

今年學測英文作文題目扣緊「台灣驕傲」,請學生論述感到最驕傲的台灣人、事、物,文化制度皆可入題。第一段說明為何以此為榮,第二段則要求學生思考該如何行銷這些台灣特色。

學生作文多著墨於台北101、太魯閣,寫古蹟寺廟者亦不少,也有學生寫台灣人情味。至於要如何行銷台灣,考生則多認為舉辦國際活動、外出參訪、拍攝網路影片行銷、拍照上傳,但閱卷召集人賴惠玲強調,想拿高分還是必須寫出細節、支撐論點。

今年中譯英則以高鐵為主題,文法考學生現在完成式、最高級形式,但賴惠玲表示,今年使用辭彙大多為詞彙表四級內的詞彙,測驗句型應為高中生熟悉範圍,但拼字上仍有差強人意之處,不少考生將convenient、transportation拼錯,convenient應是國中生就熟悉的詞彙,但考生仍容易漏寫e或i,或是將兩者位置錯置。

第二句談到「職場效率」workplace efficiency,效率詞性應為名詞而非形容詞,「首選」應為first choice,不少考生未將choice寫成名詞形式,或將c寫成s。句型結構完整卻是基礎單字拼錯,相當可惜。

今年英文非選題評分標準與歷年相同,中譯英每小題總分四分,原則上每個錯誤扣0.5分。英文作文則根據內容、組織、文法句構、詞彙拼字等四項目給分,字數明顯不足者作文扣總分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