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批評總統蔡英文「不要九二共識,也不敢台獨」,並喊話兩岸應該要「你儂我儂」。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3)日被問及看法,他稱人家說「先有後婚」,但「第一步都跨不出去了,後面就很難講」,像他講個「兩岸一家親」就被K到滿頭包了。

韓國瑜先前才以「指腹為婚」比喻兩岸關係,日前接受《鏡週刊》專訪更拋出,兩岸「你儂我儂」的新論述,稱兩岸在這框架下可以做很多事情,會比柯P的「兩岸一家親」更強烈,為發展經濟打下基礎,並自認看兩岸局勢很精準。此外,韓國瑜也批評蔡英文總統不接受九二共識,又不敢獨立,認為她只是為了權力,而不是為了台灣人民。

柯文哲下午出席2019投資台北產業論壇,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近來出席不少產業、經濟相關活動,媒體詢問柯是否在跟高雄韓國瑜拚?柯回「沒有啦,這場好像兩個月前就排了」,他直言產業發展事要長期規劃,不是這禮拜規劃下禮拜的,這個會議好像就準備了兩個月。

媒體追問,是否因為南部經濟起來了,導致身為首都市長的他有壓力?柯文哲表示,經濟這種東西是該做要做,台北還是比較成熟的城市,其實要做的還是比較大規模的長遠規劃。

而柯文哲昨稱台北是要發展長遠經濟,不是「攤販經濟」,似乎暗酸韓國瑜,讓韓稱「這4個字講得稍微有點嚴重」,他寧用「庶民經濟」形容。對此,柯笑說,沒有啦,「那就嚴重吧」,不過還好啦,還是一樣,不同城市面對不同的問題。

媒體詢問,韓國瑜接受專訪時稱,「九二共識」有政治嚴肅性,兩岸一家親屬於情感層面,「把兩岸一家親講得很高,我心裡在偷笑。」柯文哲聽聞後,反問「偷笑是怎樣?是竊喜還是?什麼意思?」

媒體也追問,韓國瑜提出的「你儂我儂」的兩岸新論述,柯文哲表示,「哎唷,我跟你講喔,人家說先有後婚,第一步都跨不出去了,後面就很難講」。所以他倒是覺得這樣,先表達一種友善,然後透過更多的交流,更多的交流才有更多的善意,慢慢來啦。

柯文哲說,現在兩岸關係也不是你突然說「你儂我儂」,然後大家就真的你儂我儂,沒那麼容易啦,「你看看,我講個『兩岸一家親』就被K到滿頭包了」,代表我們還是一個分裂的社會嘛,在分裂的社會當中,第一步先求有,「我每次說以前李登輝總統最常講『不滿意,但可以接受』,我後來發現在真實政治裡面,不要說『不滿意』,就是說,可忍受就已經很厲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