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中心於今(13)日召開108年學科能力測驗國語文寫作能力閱卷評分說明會。閱卷召集人、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林啟屏表示,國文寫作第二大題要求學生以「溫暖的心」為題作文,分析今年作文書寫對象大可分三類,多從家庭成員、學校互動與社會關係著手,只要能寫得入情入理,大多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本次國文寫作閱卷委員多為各大學中文系、國文系、語文教育系、通識教育中心的教師,共計222人,分12組,每一大題六組,採分題閱卷模式。

第一大題分兩小題,第一小題要求學生判讀圖示,列出優先宣導對象與理由。第二小題要考生針對「中小學禁止含糖飲料」提出看法論述。林啟屏提到,能依據圖示正確說明宣導對象且言之有理,理由清晰、條理分明、文辭暢達者可得A+級分;條理分明、論述扼要為A級分。若能依據圖示說明宣導對象與理由,唯有論述稍欠具體,但依然能扣緊題幹、文辭得宜,也可以有B 的成績。

論述普通、文辭平順者得B級;若為引用圖示、說明續亂;且對題幹論述空泛得C ;論述續亂、文句不通者則為C級。

第二大題亦分為兩小題,第一小題要求考生閱讀甲、乙兩文後分別說明文中兩者的「善意」,第二小題則要求學生以溫暖的心為題作文,分享自己的經驗與體會。林啟屏談到,綜觀本次作文內容,大致可分為三類,學生多由家庭、學校、一般路人入題,家庭多寫父母、祖父母等親屬,學校則寫老師和同學間的關係,陌生人則書寫捐錢給遊民、讓座等美德。

林啟屏表示,學生敘寫多從啟迪者、啟發情感作為書寫主題,敘寫時也多由兩個角度切入,一是給他人溫暖,或是他人帶給自己溫暖的體驗。雖然切入點皆屬平實,但只要能寫得入情入理、表述適切,都會有不錯的分數。

今年亦有寫錯答題區等問題,但屬於少數疏漏,若從第一大題作答區開始寫作第二大題者,將扣一分。也有學生在答題區作畫,林啟屏表示:「印象中像一隻鵝或蝴蝶,還是昆蟲。」作畫考卷屬於違規試卷,零分處理,將會註記違規後交送考試委員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