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聯軍暨駐韓美軍司令艾布蘭表示,美軍需在各方簽訂和平協定前繼續駐紮南韓,這有助防範北韓輕舉妄動,維護東北亞穩定。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艾布蘭(Robert Abrams)12日出席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議員問到「若北韓核武威脅已消除或削減之後,軍事威脅仍未減少,美軍是否有必要繼續駐紮南韓」,作出上述答覆。

艾布蘭對駐韓美軍重要性的提問指出,美軍除可充分震攝北韓外,還為韓日及地區其他夥伴發揮阻擋中國影響力擴張的防護牆作用。

被問及韓、日是否擔心駐韓美軍撤離,艾布蘭謹慎提出肯定的答案。

報導指出,北韓並未要求美軍撤出南韓以換取非核化。南韓總統文在寅也在上月記者會表示,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承認非核化,終戰宣言與駐韓美軍地位無關。

艾布蘭表示,美韓將取消部分聯合軍演,但小規模演訓在他11月接任聯軍司令後仍繼續開展。兩國過去春夏兩季都會舉行大型軍演,今年春天也有演習計畫。他評估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緩解的趨勢明顯,北韓美國公佈第2次川金會計畫是雙方持續對話的積極訊號。

艾布蘭在提交軍委會的書面資料指出,聯合軍演無疑是必要的,但為支持策略性外交和空間,文武間需繼續維持平衡。軍方已從規模、範圍、數量、時間4方面評估與執行計畫,2018年10月以來,兩軍已舉行數10項小規模聯合演習。

艾布蘭強調,北韓與美國談判帶來變數,並不意味北韓軍事態勢出現實質變化。北韓軍隊仍然強大且危險,常規軍力和非對稱作戰力幾乎沒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