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的旅遊勝地豪斯登堡引進中資,條件談不攏破局。「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大型旅遊公司HIS於12日宣布,位於長崎縣佐世保市的子公司豪斯登堡,與中國上海大型投資公司復星集團的出資談判已經中止,細節雙方都三緘其口,惟HIS解釋,是因為條件沒有談妥。

豪斯登休是日本長崎最大的歐洲主題樂園,每年寒暑假都吸引國內外親子旅遊人潮,但近年來遊客數量有下降趨勢,2018年該公司曾探討接受中國復星超過20%的出資,一方面增加中國遊客,二方面也邀請復星旗下的「太陽馬戲團」在豪斯登堡舉行公演,帶動新的人潮。

2018年12月,豪斯登堡社長澤田秀雄受訪時表示,中國復星將帶來優秀的人才與客人,他對於接受復星出資展現積極態度。據報導,復星集團原本計出資24.9%、HIS則占50.1%股份,其餘的25%由九州電力與JR九州等5家公司保有;復星還另外提出派駐董事的要求。估計雙方合作,可望為豪斯登堡帶來每年20萬中國遊客。

不過,時隔2個月,這場中資入股案就突然破局,HIS解釋是因為條件談不攏,而復星方面暫未回應。但有分析指出,復星是中國頗具代表性的大企業,北京當局在2017年曾下令金融機構,限制向復星等積極海外購併的大企業融資,有可能因此受到影響。

中國上海復星集團是當地著名的大企業,每年1月下旬都召開大型年,圖為今年1月的年會。   圖:翻攝自復星集團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