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雞蛋缺貨,傳出蛋價上漲。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今天表示,行政院與農委會研商後,採取「南蛋北送」、老母雞延役及增加美國和日本雞蛋進口,等3項作法因應。

根據農委會畜牧處統計,去年823水災淹死嘉義50萬隻蛋雞,加上春節不鋪貨,也是蛋雞業者淘汰老母雞的作業期間,預計要補齊100萬隻左右的蛋雞,讓雞蛋生產維持每天10萬箱(每箱200顆)的產量水平。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說,春節後雞蛋產地價報價約新台幣36.5元,批發價維持每台斤43到45元。

李孟諺表示,年前的物價穩定小組會議已討論過雞蛋供應量問題,根據農委會資料,目前雞蛋每天需求量約2100萬顆,供應量約2000萬顆,缺口約每天100萬顆。

李孟諺說,目前經過討論,已經啟動「南蛋北送」,也鼓勵業者讓原本要淘汰老母雞「延役」,繼續產蛋;2月初增加美國和日本雞蛋進口,可望紓解缺蛋現象。他過年期間也到超市了解雞蛋供應情況,同時也請農委會掌握缺蛋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