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全台天氣普遍高溫,原本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擔心新年假期流感竄高峰的形情並未出現,疫情較去年下降,不過9天春節連假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仍有10萬88人次,流感併發重症69例、其中8例死亡,兩者皆創下此次流行季單次發佈的新高紀錄。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主要受到暖冬之賜,年節急診就診人次比預期少了2成,可能受到流感疫苗接種率達到22%與各醫院開設類流感門診分流有關。

疾管署指出,今年春節期間(除夕至初五)國內急診類流感就醫3萬1697人次,這是近5年來同期第3高,去年達到3萬9057人次,9天春節連假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共10萬88人次,較原先推估值(11.5萬至13.4萬人次)低。

重症病例有2例2、4歲幼兒,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2歲個案是南部女童、4歲個案是北部男童,都是併發腦炎,幸好2歲女童已出院,男童仍在住院中;另此次新增8例併發肺炎死亡,年齡介於56歲至98歲,均有慢性病史,7例未接種疫苗。 

疾管署呼籲,適逢民眾陸續開工、開學,且各地元宵燈會也已展開,如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等類流感症狀應配戴口罩及落實生病在家休息,國內公費流感疫苗總剩餘量約6.3萬餘劑,籲請符合公費接種資格的民眾把握機會儘速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