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為總統初選機制相持不下,前黨主席洪秀柱今 (12)日表示,初選應採全民調,才不會陷黨員於不義,甚至誤蹈法網,而且7月提名的期程真的太晚了;她也主張任何參加總統初選的人,必須講清楚自己的兩岸政策。

有關王金平在廣播節目受訪時,指當初朱立倫6度鼓勵他參選2016年總統,「最後新郎不是我」;洪秀柱說,那件事不是廣播裡1、2分鐘就能講清楚的。剛開始朱立倫的確有誠意請王參選,因朱曾告訴她市政太忙、太太反對等理由,表明不參選,還說他已跟王講好,要她去找王談;後來變成徵召朱參選,為何最後有這樣變化?她相信幕後有其他故事,可能要他們自己講會比較清楚,她知道一些事但不便講。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今天新春團拜,市黨部廣邀從政黨員,以及吳敦義、朱立倫、洪秀柱等歷任黨主席、新北市長侯友宜等人,不過吳、朱、侯都表達無法出席,未回覆是否出席的洪秀柱,未現身黨中央新春團拜,卻出席市黨部團拜,頗令黨工意外。更令黨工意外的是,洪秀柱在台上致詞,不掩大砲風格,直接談到總統初選。

洪秀柱除了為三重立委補選候選人鄭世維打氣,並表示去年選舉結果,國民黨小勝是必然結果,因為民進黨做太爛;但國民黨卻是大勝,這絕對是意外。接著的2020選舉,若無法團結一致,連民調都無法確定,錯過上天給的大好機會,就太可惜了,也對不起支持者。

她說,前兩天前立委謝國樑提出警訊,黨內總統初選與黨主席選舉不同,須受選罷法規範,若有人頭黨員、代付車資或黨費,太容易被發現而受罰,黨員極可能不清楚而被罰,因此全民調最好,這是她由衷的期盼。

「雖然我也是被全民調做掉,仍主張全民調。」歷經換柱風波的洪秀柱說,國民黨必須公平公正公開的機制下產生最強的候選人,絕不能有狗屁倒灶、雞零狗碎。很多人找她,她認為這些人個個都是好漢、有責任感,但仍要找出觀念正確、絕對會勝選的人。

洪秀柱會後受訪說,她不是支持朱立倫的主張,而是大家應考慮選罷法規範的問題;「3分黨員投票、7分民調」並非一定的規範,只要大家都接受,就可採取全民調,若會陷黨員於不義、誤觸法網,這是不好的。而且候選人要說清楚兩岸政策,若曖昧不清、人云亦云,不是有歷史的政黨該有的態度。

對於初選期程,洪秀柱說,4月開始、7月提名的期程真的太慢人家大軍都行動了,國民黨還在搞初選,況且初選產生心結也須時間化解,光口頭喊團結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