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韓體育會11日在南韓的鎮川選手村召開定期大議員總會,投票決定由首爾市與北韓平壤聯合申辦2032年奧運會,這將是奧運史上首次由兩國聯合申辦。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金正恩於去年九月經過3次「文金會」後發表「平壤共同宣言」時,就對聯合申辦2032年夏季奧運會達成共識。

據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北韓申辦城市大致底定平壤,南韓則因地利位置、考量基礎建設等優勢選定交由首爾申辦。首爾將接受文化體育觀光局與企劃財政部實施的政府評價後,將向國際奧會遞交舉辦奧會的申請書。有分析認為「實現半島和平、和解與統一」這項重大意義將在南北韓聯合申奧後發揮巨大作用與政治影響。

報導也指出,據首爾市府去年提交的評估資料顯示,南北韓如能合辦2032年奧運會,需在15天內舉辦33個專案,預算金額約為3兆8570億韓元(約合新台幣1057.58億元),首爾和中央政府將分別承擔30%,其餘40%由奧運會組委會負擔。首爾將盡可能利用現有設施而不新設場館,但北韓因基礎建設不足而可能增加上述費用。

首爾市長朴元淳表示,「漢城奧運會」為東西方冷戰格局注入暖流,「平昌冬奧會」成為兩韓和平和解的試金石,兩韓若能成功申辦「2032年奧運會」,將為朝鮮半島迎接和平的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