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UH-1軍用直升機墜毀在伊斯坦堡住宅區公園,4名軍人不治死亡,所幸附近3座高層住宅大樓未受到波及,沒有其他平民傷亡,相關事故原因還在調查。這款由美國通用公司研發製造的軍用直升機,我國也曾參與合作研發生產兄弟機,去年底才全數退役。

這起意外發生在當地時間11日傍晚18時15分左右,土耳其官員表示,該架UH-1直升機在墜毀前試圖緊急降落,但未成功,後來墜毀在Cekmekoy的住宅區一個公園後,機身隨即起火,冒出大量濃煙,機上4名軍人被緊急送醫,可惜全部傷重不治。直升機墜毀地點周圍有3座高層住宅大樓,所幸沒有受到波及,沒有傳出其也人員傷亡。

土國軍方已經對此意外展開調查,根據軍方資料顯示,這是3個月來,土耳其UH-1直升機第2次在住宅區發生意外,2018年11月,1架同型直升機載有5名軍人,在執行訓練時失事撞向Sancaktepe區的1棟民用建築屋頂。

根據維基網站資料,UH-1直升機是美國的貝爾公司設計製造的軍用中型直升機,為多用途設計,從運補作業到攻擊任務都能勝任,1956年10月首次飛行,在美軍韓戰中負責載運傷患,表現亮眼;1966年美軍越戰時就大量使用,可以快速投送兵力。UH-1直升機之後不斷研究改進,更發展多數十種機型,不止土耳其有該型直升機,日本自衛隊及我國陸軍也有UH-1款直升機,我航空工業發展中心在1969年與美國通用合作研發UH-1H通用直升機,1976年完成全數118架UH-1H之生產作業,全數交由陸軍空降特戰司令部下轄的航空一、二大隊使用,直至2018年12月30日全數退役。

土耳其1架UH-1直升機墜毀在伊斯坦堡的住宅區公園,機上4名軍人全數殉職。   圖:翻攝自Volka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