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二會進入倒數階段,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將於27、28日2天,在越南河內二度碰首。為此,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Pham Binh Minh)今起啟程前往訪問朝鮮3天,據了解,是受朝鮮外務臣李榮浩(Ri Yong Ho)邀請。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Le Thi Thu Hang證實,范平明12~14日訪問朝鮮,表示越南堅決支持美國與朝鮮對話,以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安全和穩定;越南願意與利益攸關方合作,積極參與這次高峰會。

范平明與李榮浩在去年11月曾於河內舉行會談,越南官方表示,願為朝鮮與有關各方間的對話做出實際貢獻。

此次川金二會被外界寄予厚望,包括韓國總統文在寅也認為,在第一次川金會後,推動半島無核化邁出了第一步,二次川金會可望為朝鮮半島帶來重大轉機,在建立半島和平機制上能有更具體的進展。韓國媒體甚至預測,川金二會可能發表「河內宣言」之類具體文書,朝鮮有可能願意接受類似於越南在20世紀80年代後期實施的改革。

不過對此,美朝雙方都未透露隻字半語,越南方面也沒有提供更進一步的高峰會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