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北國際書展將於12日登場,今年書展主題鎖定德國,展館以「德國故事」為核心,將有十三位重量級德國作家來台。除了德國館外,書展更推出追星路線,民眾將有機會一睹蕭敬騰、曾之喬等人的風采。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也笑說,適逢收假上班,企業不妨讓員工放半天假逛書展,相信能為工作效率帶來助益。

2019台北國際書展將於12日登場,今年共有52國、735家出版社參展,將以十大創新、十大主題方式呈現。今年書展主題國家鎖定德國,稍早台北國際書展舉辦展前記者會,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適逢春節連假結束,書展像是民眾的收心操,透過閱讀活動讓心靈沈澱。

蕭宗煌談到,德國人以愛好閱讀著名,地鐵、廣場等公共場合皆可看到民眾在閱讀,更有三分之一德國人每日閱讀。今年書展主題為讀書正好、讀書好正,代表任何時間、地點都是最好的讀書場域,希望透過書展將德國藝術、文化、自由民主的一面呈現給台灣觀眾。

台北國際書展將邀請十三位重量級德國作家來台,主題遍佈人工智慧、民主等,一同探討未來社會走向。(圖/記者許維寧攝)

趙政岷談到,在數位浪潮下,本屆書展希望帶民眾回歸紙本書、重拾深度閱讀樂趣,「我們不可能不用手機,但呼籲大家不要忘記讀書的重要。」

趙政岷表示,今年書展共有有十個場館,主題德國館由歌德學院、德國在台協會、法蘭克福書展共同策劃主辦,展館以「德國故事」為中心,414平方公尺展館設計融合包浩斯簡潔設計概念,以長廊貫穿展場,象徵故事前進的動線。「幻境漫遊_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是將漫畫與科技跨界結合,結合AR、VR技術,將漫畫二次元立體化與民眾產生互動。武俠小說泰斗金庸於去年逝世,書展也一並推出金庸茶館,一次呈現金庸手稿、墨寶。

趙政岷表示,雖然台北國際書展規模並非亞洲最大,但台灣一年新書量達四萬,出版性、活潑性在世界名列前茅,很多大陸作家無法在當地出書也都改由台灣出版,台灣不干涉攤位展出內容、出版內容,也是德國非常看重的策劃理由。

本屆書展除了為各級學校準備「開學趣書展」活動外,趙政岷也笑說,書展十幾年來門票不漲價,「大概是全世界最便宜的書展,真是佛心來著的。」希望企業能放員工半天假,讓員工親赴書展學習,相信能為工作效率帶來助益。

本屆台北國際書展德國館以長廊貫通展場,讓民眾可以隨性入座、閱讀。(圖/記者許維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