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巴布亞省警方遭爆偵訊嫌犯時,將一條巨掛在嫌犯脖子上逼共,影片被放上網後引發軒然大波,對此,巴布亞省警方公開道歉,並表示已嚴懲此名員警。

綜合外媒報導,網路流傳長約1分20秒的影片顯示,印尼員警把大蛇纏在涉嫌偷手機的男子身上,還抓著蛇頭,朝男子臉部靠近。男子的手被綁在身後動彈不得,只能不住地扭動身軀。

影片顯示,警方一邊抓著蛇,一邊逼問男子偷了幾支手機,男子回答「只偷了兩支」;影片中可聽到一個男聲要求男子不能閉上眼睛,還一度威脅要把蛇放進男子嘴裡和褲襠裡。

對此,巴布亞省加雅威加雅(Jayawijaya)警長斯瓦達亞(Tonny Ananda Swadaya)今天公開道歉,表示「調查人員這樣偵訊並不專業」。他說,員警為了逼供,自己想出這種方法;但瓦達亞也說,這條蛇沒有毒,而且很溫馴,員警也沒動用肢體暴力刑求男子。

巴布亞警方發言人艾瑪德(Ahmad Musthofa Kamal)表示,警方展開了內部調查,如證明有違法或違規情事,將採取行動。

外媒報導,關注巴布亞的人權律師科曼(Veronica Koman)表示,使用蛇這種方式代表了酷刑,並非該地區第一次發生,她曾有一名「分離主義者」客戶也遭蛇審問。不過對此,巴布亞警方發言人艾瑪德則表示,他不知道另一起案件。

印尼巴布亞省警方遭爆偵訊嫌犯時,將一條巨蛇掛在嫌犯脖子上逼共。   圖:截自 Lewis Prai Wellip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