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宣佈不續任時代力量主席,引發社會震撼,到底誰來接任下屆黨主席,目前最熱門人選是新竹市黨部主委邱顯智,如果他有機會出現,剛好可以堵住眾人批判時代力量核心價值不明的批判,他是位人權律師兼具社會運動者,可以說理想性格強烈。他曾參與司法改革運動,從事如鄭性澤案等冤案救援、號召組成義務律師團,聲援全國關廠工人抗爭事件,並以律師身份積極參與如洪仲丘案、大埔丟鞋案、苑裡反瘋車案、梨山老農案等案件的義務辯護行動,也是太陽花學運義務辯護律師團成員之一。

時代力量將在本月15日推舉出黨主席,被視為本屆主席人選的黑馬--新竹市黨部主委邱顯智今日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如果當天被黨內決策委員推舉,他願意出面「承擔重責」,為時代力量在2020立委選舉開疆闢土。

農曆年前,時代力量票選出15位決策委員,包括立委林昶佐、洪慈庸、徐永明、高潞.以用;黨秘書長陳惠敏、新竹市主委邱顯智、導演柯一正、議員林于凱、曾玟學、陳薇仲、林亮君、林易瑩、前時力立院黨團助理李柏毅、新北市議員候選人陳志明、台北市議會時力黨團科技長蕭新晟。

邱顯智說,事實上這一屆黨主席的責任相當艱巨,一上任就碰到3月9日黨中央一年一度的募款餐會,這次餐會在大直典華飯店舉行。緊接著,3、4月開始要積極尋找區域立委人選,接著尋覓不分區立委人才,增加時代力量專業形象,再來就是迎接明年一月的立委選舉,整個備戰時間,可以說相當緊迫。

在登記參選時代力量決策委員時,他就提出三項政治主張,包括維護台灣主權、推動勞動權、落實婚姻平權等三項,這也是時力的主張。

邱顯智舉例說,民進黨不讓黨的公職、黨職人員參加東奧正名活動,這是很奇怪的事。再者,像華航罷工這件事,看不出執政黨有積極作為。以他當律師的經驗,經常幫遭到華航追殺的員工處理勞工權益,但我們的勞動部和執政黨有在維護勞工權益嗎?實在令人質疑。

在婚姻平權部分,他個人支持社運團體提出的同志婚姻平權主張,他也希望法務部提出對案來討論,儘速讓此法案在法定時間內完成立法。

對於支持「婚姻平權」,他說時力支持這項主張很明確也很堅定,在9合1選舉時,在相對保守的苗栗縣,時力2位提名人同樣宣傳主張支持婚姻平權,後來2位都當選了,可見只要堅持政黨主張和信仰價值,不見得像支持同志婚姻平權就是票房毒藥。他記得11月24日開票當天晚上,黨部就只剩下3個人在看電視包括他以及兩位黨工,關心整個開票過程,可以說形單影隻,沒想到民眾如此熱情支持,讓時力氣勢大振,也在這個區塊站穩第一步。

這次時代力量在桃、竹、竹、苗4縣市總共提名9席上了7席,桃市、竹縣各1人當選,竹市當選3席可以組成黨團,苗栗提名2席也全上,可以說4個縣市議會都注入一股全新監督力量。

邱顯智強調,時代力量的確是個小黨,他們也可以提名政二代或類似有地方實力的鄉代、副主席之類的民代,但這種作法就有點像揠苗助長,黨最終只是長成虛胖而已,不是真正的壯大。他們寧願提名有理想性的年輕人,用另一種方式來競選,像追垃圾車、站路口等,來爭取選民認同。

如果有機會被推舉為黨主席,邱顯智希望帶領能夠時代力量,突破兩大黨的藩籬,提供民眾第三種選擇。

時代力量決策委員選舉結果已經出爐,新竹市黨部主委邱顯智獲第一高票,決策委員15日將開會選出黨主席。邱顯智說,若黨內要他承擔黨主席職位,他會承擔。   圖:翻攝自邱顯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