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就要率團與中國再次進行貿易談判前夕,傳出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也將提芬太尼(Fentanyl)制裁法案,揚言要讓中國等製造販毒的「禍首」承擔責任,外界預測,此舉可能加劇美中日益緊張的關係。

美聯社報導,舒默的提案被稱為「芬太尼制裁法案」,由於芬太尼是人工合成類鴉片止痛藥物,價格低廉,但效果是嗎啡的50至100倍,在美國只有憑醫生處方才可以合法使用,卻可以輕易地利用網路向中國訂購,使用人數不斷飆升。根據美國緝毒單位統計,2017年約有4萬9060人死於與芬太尼使用過量,比2016年報告的4萬2249案例增加近7000人,而網購的漏洞成為致命的黑洞。

舒默在給美聯社的一份聲明中直指,多年來,中國的實驗室一直在「調配死亡的配方」,並向紐約與美國其他地方自由地輸出致命的芬太尼,殺死了成千上萬的人!舒默強調,這個現象必須停止。

據了解,舒默的法案要向中國與其他非法販毒美國的國家追究責任,包括芬太尼製造商,以及芬太尼販運的跨國幫派與幫助這些組織的銀行。該立法要求美國設立一個監督合成鴉片類藥物販運的委員會,備有額外資金,嚴格執行監督打擊從中國和墨西哥販運芬太尼的管道。凡與此類毒品相關者,將面臨取消簽證、禁止與美國銀行打交道等制裁。

儘管中國在2018年12月的G20高峰會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允諾加強列管25種芬太尼類物質,但美國官員持續敦促中國政府對芬太尼採取更強硬的立場。舒默的發言人羅伊法羅(Angelo Roefaro)表示,舒默的芬太尼制裁法案可望得到兩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