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黃背心運動」(Gilets Jaunes)已經持續3個月,儘管他們仍舊每個星期六上街示威,嚷著要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下台,但馬克宏的民意支持度在這兩個月反而接連上升,受傷的反而是極右派與極左派

《法國當地》(The Local France)報導,馬克宏的民意支持度在他剛當總統沒多久就直直落,政治蜜月期之短暫,比前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和更早之前的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更加慘烈。

但不同於兩位前總統,馬克宏的支持度在這兩個月黃背心運動持續期間觸底反彈。根據法國民調機關Ifop的調查,馬克宏的民意支持度在去年12月跌到谷底,只剩23%;1月卻回升到28%,本月更上升到34%。

法國政治評論家對馬克宏民調上揚有不同的解釋。有些人說,這是因為馬克宏提升最低工資、降低退休人員與加班人員稅金,有效地紓緩了黃背心運動。也有人認為,這是因為馬克宏實施速限,讓法國用路人的死亡率降到有史以來的最低點,以及其所得稅改革成功所致。

馬克宏全國走透透,與各地市長和市民對話,也被認為是他重新贏回支持的重要因素。《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馬克宏到全法各地的市政廳與市民直接面對面進行的對話,一談就是好幾個小時,甚至直到半夜,馬克宏捲起袖子,作筆記並直接回答市民拋出的各種問題。

《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則報導,黃背心運動雖然匯集一些民意支持,但受到威脅的並不是他們嚷著要趕下台的馬克宏。

BBC的報導指出,黃背心運動迄今為止已經分裂出5個團體,想要參與5月份的歐洲議會改選,以及明年的法國地方選舉。最新民調顯示,這些黃背心團體可以囊獲13%的選票,搶走的卻是勒龐(Marine Le Pen)領導的極右派與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所領導的極左派選民。

法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寇斯塔(Olivier Costa)分析,黃背心運動人士目前面臨不組織起來就會消散的窘境。參與的人數正在減少,政府也不可能同意他們的主要訴求,現在他們發現自己只是不斷地抗議,卻不知道到底目標是什麼。

寇斯塔說,黃背心運動的領袖們既不善演說也不擅長文字,又不像川普那樣富有,也沒有人脈網絡。他們若在歐洲議會選舉搶走7%到8%的選票,輸家將是極右派,馬克宏反而會成為贏家。

 

 


 

 

法國黃背心運動已經持續3個月,迄今為止已經分裂出5個團體,內耗相當嚴重。   圖:翻攝黃背心運動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