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關注,因應2020大選,民進黨是否提出新決議文。曾參與擬定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民進黨立委郭正亮今天說,不反對黨提新的決議文,但應該等黨確定總統候選人後再談。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說,明年初的選舉,民進黨要引導走向、創造議題;黨內過去有台灣前途決議文等,「現在不排除有一個新時代的東西出現」,是不是決議文還有待討論,但至少會推出共同政見或訴求。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1月30日民進黨中常會後提到,因應2020年新局勢,黨主席和中常委都認為,要有全新面貌,樂見依照新局勢,提出新的決議文,與社會對話溝通;他說,若順利,盼配合全代會在9月、10月提出。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受訪指出,他對於新決議文是持開放態度,「沒有什麼東西不能碰」,要不要有新的決議文,「的確是可以認真思考」。

羅致政表示,民進黨歷次的決議文,每次處理的主題都不一樣,台灣政治、社會、兩岸情勢變化很快,「有一些新的、表達全黨立場、對於新的內外經濟政治局勢的變化,是有必要性」,但是,也不要急著下結論、貼標籤說「這是破壞兩岸關係」。

曾參與1999年擬定台灣前途決議文的郭正亮受訪指出,1999年陳水扁要參選總統,陳水扁成為總統候選人後,他的競選綱領希望與黨的立場一致,民進黨因此提出台灣前途決議文。

郭正亮說,1999年當時,民進黨只有台獨黨綱,完全沒有中華民國的概念,陳水扁要選總統,就必須處理這個問題,1999年提出新的決議文,確實有必要性;現在民進黨既有的決議文與總統蔡英文2016年競選綱領「還夠用」,決議文到底要加什麼新的內容,「顯然要與今年的形勢有點關係」。

他認為,今年最大可能的變局是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如果真的要有新的決議文,也要等民進黨確定總統候選人,再看總統候選人怎麼打選戰,現在有美中貿易戰的問題,美中關係複雜,「大家會跟著形勢來做判斷」。

郭正亮認為,目前沒有提出新決議文的急迫性,但他也不反對,如果美中的形勢,造成兩岸發生新的局面,「那時候就有必要寫一些什麼」。

民進黨1999年經黨代表大會表決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包括「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