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涉到高中生思想教育的中學歷史教育課綱公投連署,由於二月底以前就已接近提案人連署的期限日,因此即使春節連續假期,具有藍營象徵意義的嘉義市經國新城仍有人積極尋求連署,希望可以突破提案人連署門檻2000人,接著送審並展開後續行動。

這份公投連署涉及中學教材裡的「中國」與「台灣」的史觀,頗為敏感。最近經國新城所屬的里長都收到連署的邀請,希望此議題可以排入2020年總統大選的公投案,不同史觀的人可以透過公投一決勝負。

這份公投案的主文為「您是否同意,中學歷史教育應恢復教授中華民國建國及中國各朝代之歷史?」推動提案的人表示,如果要配合趕上2020年總統大選,公投必須儘可能先在今年二月底以前找到2000人連署成為共同提案人,才能送審及展開後續行動。

由於今年春節連假共9天,過完年二月就剩下三分之二,為了達到安全門檻,推動連署者過年期間不打烊,繼續尋求支持。據稱,經國新城前市議員陳文齡已經完成連署,成為共同提案人之一。

此項公投連署的最終目的在恢復中國史,這將觸及台灣政治的敏感神經,雖然是大過年,因牽涉到重大議題,史綱的論戰還是很難避免。

中學歷史課綱連署,即使過年期間,仍緊鑼密鼓進行。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