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近來掀起一股「尬歌潮」,政治人物辦活動不免都要高歌一曲,但歌藝精湛的不多,不過立法院有兩位豪傑,民進黨立委許智傑、立法院長蘇嘉全都算「立院歌神」,許智傑在年輕時還拍過MV影片,甚至還曾登上小巨蛋擔任嘉賓開唱;而蘇嘉全則是創下「一首歌20萬」的價碼,為弱勢團體募款,被網友盛讚是「被政治耽誤的歌手」,政壇歌神深藏不露。

在2018台北市長辯論會中,參選人吳蕚洋因一曲「愛江山更愛美人」意外從素人變成網紅後,政治人物無論選舉造勢或是一般活動,也都少不了要高歌一曲,掀起一陣「尬歌風潮」,但會問政又會唱歌的政治人物可不多,立法院竟然就有2個,被網友盛讚是「被政治耽誤的歌手」。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信手拈來自彈自唱不是難事,擁有天生的好歌喉,年輕時還拍過MV影片「愛的小路」,深情的與女主角對唱,可說是「立院歌神」。

除了拍過MV,許智傑還是立法院第一個登上小巨蛋擔任嘉賓開唱的立委,他靠自己摸索出唱歌的技巧,頗有職業歌手的架勢。許智傑:『(原音)頭稍微抬一下,唱低音的時候要稍微低一點,甚至要用到肚子的丹田的氣,你要拉長的時候嘴巴不能太開,要不然氣一下就散掉了,小一點,你可以唱得更長。』

除了許智傑的才藝令人驚嘆外,立法院長蘇嘉全的歌藝也相當了得,蘇嘉全日前參與慈善表演,建設公司老闆允諾蘇嘉全每唱一首歌就會捐出新台幣20萬元給弱勢團體,蘇嘉全因此大展歌喉,還一改平時西裝筆挺風格,改以白帽、白圍巾的「黑鮪魚歌王」造型登場,成功為弱勢團體募到100萬的慈善基金。

不同於從政後才被挖掘演唱實力的政壇人物,藝人余天反倒是真正的「政壇唱將」,余天靠著高知名度與精湛歌藝,從演藝圈闖入政壇,往往在選舉造勢場上成為最大亮點,深獲選民青睞。可見在政壇上擁有好歌喉不僅能拉近與選民距離,更能為自己政壇表現大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