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機師工會華航分會宣布自今(8)日上午6時起啟動罷工,上午華航公司舉行記者會表示,公司已啟動緊急應變機制,今天大約可維持9成運量,受影響航班約20班次,影響旅客約4千人,華航表示有部份機師今天雖然休假,但也主動回來支援,也呼籲工會儘速回歸勞資協商。 

華航公司總經理謝世謙表示,針對桃園市機師職業公會本次無預警罷工,華航秉持飛安第一、旅客優先為原則,全力調度可用人力及安排航班調整計畫,希望將影響層面降到最低,對於此次罷工造成旅客不便與不安,謝世謙率主管鞠躬向受影響的旅客致上最誠摯的歉意。 

謝世謙指出,目前因罷工事件受到影響航班20班,原外傳28班次停飛的資訊,已經4班恢復航班,另外4班本來就是加班機,在罷工活動前就已經取消了班次。華航今天由松山、台中起飛航班全天正常,桃園起飛航班下午4點前90%正常,全天2百多個航班約可維持9成運量。 

華航表示,因此次罷工事件約有4千多位旅客受影響,對此華航儘可能安排包括聯航的其他航班,以順利將旅客送達目的地,若旅客須退票或改票也免除手續費等費用,相關資訊隨時在官網公告。 

另外針對媒體報導華航爆料,工會要求公司對酒駕條件讓步,華航資深副總高星潢強調,對於酒駕問題,任何一方都可以提出看法,但華航還是堅守立場,不會讓步。他也透露今天有部份原本就排定休假或平常與公司立場不同的機師都願意回來支援服勤,公司非常感謝這幾位飛行員的力挺。 

至於旅客因此次機師罷工事件所遭受損失,華航表示民事部份還是由法院去認定但華航公司在運輸條款中已明確說明,像是天氣或不可抗力的天災,包含暴動、禁運、罷工等均屬於不可抗力因素,所以華航只會盡力協助旅客在其需要的時間內運送至目的地。總經理謝世謙則說,合約寫的就是按照合約處理,但華航會從寬處理。 

華航在這次與機師工會的協商中,其實是由桃園市勞動局在去年八月出面居中協調,這中間工會也提出五大訴求,這裡面可能大家認知有差異,工會認為華航對於協商議題一個都不接受,但華航強調與工會之間的協商「都可以談,雖然華航本身也有方案,可能與工會所提的有所不同,但希望能異中求同,「大家都可以坐下來談。」

桃園市機師工會華航分會宣布自今(8)日上午6時起啟動罷工,上午華航公司由總經理謝世謙率一級主管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圖:林昀真/攝

桃園機場第二航廈華航櫃檯上午不見旅客,僅有少數地勤人員執勤服務。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