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扳回一城,士氣大振,也讓黨內志在角逐總統大位者摩拳擦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年有別於以往,大筆一揮寫下「國家、興旺、人生」藏頭詩春聯,更預告在元宵節前後宣布是否參選總統。篤信佛法的王金平,時常把「因緣」掛在嘴邊,並奉為人生圭臬,這個「緣」能否在2020總統大選修成正果備受關注。

擁有「公道伯」、「萬應公」稱號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自2016年卸任議長轉戰陽春立委後,在2018地方選舉期間,再次展現其強大且綿密的人脈,為候選人強力推了一把。

一開始傳出王金平意在奪回國會龍頭寶座,後來王金平出席公開場合主動揭露「留在立院,給我白做也不要」,更拋出「選副總統不如選總統」,此話在黨內掀起一陣波瀾,讓有意競逐2020總統大位者,不得不正面端詳這位擁有廣泛政商關係的「公道伯」。

誰都無法料想,去年九合一選舉,高雄市長韓國瑜在最後三個月能奮起直追,成功跨越綠營大本營門檻進軍市政府。其中王金平在這場選舉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幫韓國瑜組織社團也出錢、出力協助韓促成三山大造勢活動,這場活動把韓國瑜的戰選氣勢打起來。

聲勢如日中天的韓國瑜最終勝選,也引來黨內志在角逐大位者紛紛貼上去。王金平的功勞不在話下,去年選舉結果揭曉,韓國瑜致謝感言中,唯一出現的黨內同志名字就是王金平,且在韓正式就任百里侯的隔天,王也搶先拜會韓,所有舉動都是要向外界宣示他與韓關係匪淺。

此外,選後王金平也積極到全台各地舉辦感恩餐會,試水溫意味濃厚,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今年1月17日在高雄圓山飯店舉辦的「辭歲感恩」餐會,總共席開80桌,包括紅白黑派政壇要角等人都出席,其中有4桌是高雄市政府團隊。

王金平也在當天首度鬆口,「距離宣布參選僅剩下20%」,承諾「有機會選總統,4年就好」。隔了一週他接受媒體採訪,王金平雀躍之情全寫在臉上,一度呵呵呵笑了15秒,才回過神繼續答覆媒體提問。

外界對於王金平在政壇、產業間穿梭自如,擅長「喬」事情的形象正反不一。此次王金平有意參選總統,除了追逐「紅塵浪裡」的更上一層樓外,是否有意扭轉過往黑金賄選、喬王等形象,使自己能名留青史,躍升「孤峰頂上」,更加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