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協議歷經7個星期,始終無法通過國會表決。在野的工黨昨天要求延期脫歐。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工黨影子內閣外交大臣索恩伯里(Emily Thornberry)昨天在下議院表示,沒有人能夠「認真地認為」(seriously think)梅伊首相能夠從歐盟要到她所希望的讓步。

索恩伯里指出,目前這個階段應該理性、謹慎地做的事情,就是尋求暫時展延依照《里斯本條約》第50條(Article 50)脫歐,好讓英國有時間看看談判能否成功,若不能,就另謀別的計畫。

報導指出,先前工黨的態度只是說他們認為展延《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程序越來越無可避免,但仍放手讓政府去推動脫歐。

英國首相梅伊此際正在布魯塞爾,與歐盟領袖周旋。

但索恩伯里昨天告訴被視為梅伊副手的英國內閣辦公廳大臣李登頓(David Lidington),梅伊首相很明顯將無法與歐盟談出什麼不一樣的結果。她說,歐盟沒有人願意和英國重啟退出的協議,英方也拒絕放棄堅守的紅線。

李登頓則回應說,延期脫歐只會讓國會各黨派議員面對更困難的決定。

最近英國政壇一直有傳言,指政府為了擔心國會取得脫歐的控制權,想要迴避將脫歐選項送交國會表決。對此,索恩伯里要求政府保證一定不會跳票。她表示,梅伊首相曾經清楚明白地承諾過要在2月14日再次將協議內容送交國會表決。

在歐盟拒絕重啟談判後,索恩伯里認為最好還是接受工黨的訴求,留在關稅同盟。她警告說,英國政府的Plan A被國會強力拒絕,Plan B又早在幾個月前就不被歐盟考慮,如今英國政府正在帶著整個國家夢遊,既沒有計畫又沒有協議就要脫離歐盟。

索恩伯里詢問英國內閣辦公廳大臣李登頓,到底政府有沒有一個更好的計畫,還是乾脆讓國會接管脫歐事宜?
 
李登頓則回覆說,首相的立場很清楚,就是不會展延《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脫歐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