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醞釀罷工,交通部長林佳龍今( 6 )日於臉書表示,對話才是解決問題的開始,呼籲華航勞資重啟協商,並表示已指派政次王國材代表交通部列席。機師工會證實已接到王國材電話,但後續該如何協商還未有規畫。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在「飛行安全、旅客權益」的最重要原則下,有不同的主張,都必須坐下來溝通,而且要是有效率、有交集的溝通。春節對國人來說,不僅是連續假期,也是親友團圓聚首的重要節日。近期的華航勞資紛擾,讓許多旅客對行程的不確定性惶惶不安,還有許多機場協助疏運的同仁,也擔心在運量創新高之際,實在難以招架更多無法掌握的人為變數。

林佳龍指出,完全理解、也認同機師工會對飛航安全、制度革新、以及勞動權益等等目標的追求;對於華航基於公司治理、維繫永續經營的種種考量,以及工會發起罷工的法定權利,均予以尊重。勞資雙方唯有真誠溝通,才能化解歧見、解決問題,避免情勢惡化。

林佳龍強調,華航身為台灣最大規模的國籍航空公司,肩負國人疏運及代表國家航運聲譽的重任;機師則在專業及技術上,備受社會高度信任。雙方應是一個團隊、彼此尊重,就算有歧見,也應以國人的飛安與旅客的權益,為最最優先的考慮。

林佳龍說,無論是勞方主張的飛安及權益和制度革新,或是資方考量的公司永續經營,其實都是一體的兩面。雙方的主張歧異不大,追求的目標甚至幾乎相同,只是彼此對手段及溝通模式有不同的看法,理應大有凝聚共識的空間。

「對話是解決問題的開始」,林佳龍表示,已經指派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正式代表交通部,也邀請勞動部共同參與這次勞資爭議調解主管機關(桃園市政府勞動局)重啟的勞資協商。期待勞資雙方儘快坐下來談,而未來的協商能在各方的努力之下有圓滿的結果。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已接到王國材電話,但後續該如何協商還未有規畫,且目前皆未收到華航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