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態參選2020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卸任後的生活很平民,不但和太太高婉倩到夜市逛街看電影,還和民眾一起排隊吃美食。迎接金豬年,大年初一他特別穿起太太幫他準備的「豬豬圍裙」拿起鍋鏟秀廚藝,不論是鹹香的炒寧波年糕還是Q彈九份芋圓紅豆湯,「阿倫上菜」真的蠻厲害的! 

朱立倫說,小時候每次過年都會幫外婆和媽媽「炊粿」,每次都要做好幾天,不論是甜粿、菜頭粿、發糕他都會做,當初都是媽媽教的;除了這幾種粿之外,他也很喜歡吃台灣的傳統美食「炒年糕」,不過今天他選用新北瑞芳區手作年糕第三代達人夏錦瑞家傳的溫州寧波年糕取代台式年糕,夏老闆表示,他的父親今年高齡84歲,每天還是堅持要手作年糕,他說手作年糕的口感跟機器做的就是不一樣,不但吃起來有濃濃的米香,而且搭配任何食材悶煮一下就很Q軟入味。 

聽幕僚說朱立倫的手藝很好,也常常在家下廚煮給家人吃,迎接新的一年,他特別挽起袖子下廚「露一手」跟大家分享「朱式炒年糕」的作法。油鍋熱好後先將肉絲下鍋,接著放進香菇絲、紅蘿蔔絲爆香,再抓一大把高麗菜和其他的料拌炒,加鹽調味拌勻後,將手作寧波年糕加入,把所有的料稍微翻炒,加水悶一下,等鍋蓋冒出的水蒸氣變少,掀蓋炒料確定年糕熟軟之後就可以上桌。 

朱立倫說,傳統的寧波年糕不必放辣椒或胡椒這些辛香料,只要加點鹽稍微調味一下就很好吃。記者問他平常在家裡煮飯菜作料理,孩子們捧場嗎?他自信滿滿的說,兒女都說爸爸煮的很好吃,不過接著他又再加一句「媽媽煮的更好吃」。新年開春,果然嘴巴夠甜,不但秀廚藝表現居家好男人風範,也不忘誇讚太座一番。 

除了炒寧波年糕,飯後甜點則是準備了九份的特產「芋圓」和「地瓜圓」佐野薑花紅豆湯。朱立倫特別分享芋圓和地瓜圓要好吃的小撇步,關鍵就是浮水撈出之後,先放入砂糖一起攪拌,接著再舀入適量的紅豆湯,如此一來,芋圓和地瓜圓能夠保持Q彈的口感和甜而不膩的滋味。 

家住附近的知名台語歌曲創作人林垂立和朱立倫是相識多年的老朋友,一聽說朱立倫到瑞芳走春,才剛下飛機就立刻趕回來和朱寒喧話家常,還合唱了名曲「車站」,難得在這麼多人面前自彈自唱,朱立倫說這可是他第一次由作曲大師彈吉他伴奏演唱,展現兩人的好交情。

朱立倫說自己常下廚,家人對他煮的東西都很捧場,不過他不忘補充說雖然自己廚藝OK,不過「太太煮的更好吃」。   圖:林昀真/攝

這一盤朱立倫親手炒的寧波年糕,色香味俱全,真的沒讓他漏氣。   圖:林昀真/攝

朱立倫身上穿的「豬豬圍裙」是太太高婉倩最近特別幫他買的。   圖:林昀真/攝

知名作曲家林垂立和朱立倫是多年好友,兩人合唱林垂立的作品「車站」,展現好交情。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