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讓春節後攜帶臘肉臘腸返回工作地的慣例,變成一大困擾。中國農業農村部稱,春節期間非疫情地區居民可以正常攜帶臘肉、臘腸,疫區則不能攜帶,且禁止寄遞任何豬肉類製品。

對湖南、湖北、四川、重慶等地大陸居民來說,臘肉、臘腸是春節必備美味,且春節後攜帶臘肉臘腸回工作地亦是慣例,但非洲豬瘟引發能否順利帶上火車或飛機的疑問。

目前中國大陸仍有山西、黑龍江、江蘇、福建、廣東、甘肅、寧夏等7個地區的非洲豬瘟疫情尚未解除。央廣網引述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陳光華表示,這7個省份的居民將不能隨身攜帶沒有製熟的臘肉與臘腸。

他指出,由於未經高溫熟製處理,存在傳播非洲豬瘟疫情的風險。針對此情況,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等部門,已經出台限制運輸郵寄生豬及其產品等相關規定,希望廣大民眾在疫情防控期間自覺遵守。

不過,陳光華表示,在其他已經解除疫情的省份,已經包裝完好的臘肉、臘腸,居民可以放心攜帶。

報導稱,國家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侯廷波表示,為配合做好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工作,全中國範圍一律禁止寄遞活豬和未經檢疫、未製熟的豬肉;已發生疫情的區域,禁止寄遞任何豬肉類製品。

侯廷波指出,在非疫情區,所有涉及到活豬的東西都不允許寄遞,熟製品必須經過檢疫部門提供相關證明,才能進行寄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