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醞釀春節罷工,機師工會今天表示,華航希望找工會聊聊卻又發信詆毀機師,強調已無協商空間。華航則表示,去年9月雙方已同意協商期間為一年,盼工會以春節疏運為重。

機師職業工會1日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全員決議通過重啟罷工,不過只有限定華航機師,不排除春節期間行動,交通部長林佳龍立即聯繫人在美國的華航董事長何煖軒返台處理,桃園市勞動局也協助雙方協商。

機師職業工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自工會宣告重啟罷工至今,交通部、勞動部與桃園市政府均曾與工會接觸,但華航仍不斷對飛行員恐嚇、施壓,散布錯誤訊息攻擊工會,董事長何煖軒直到交通部長林佳龍要求處理後才決定返台,工會這才首次接獲華航聯繫,希望找工會「聊一聊」。

工會指出,正當工會幹部討論是否和華航再次展開會談時,工會會員陸續收到華航發給全體飛行員的「針對工會聲明」信件,試圖以錯誤的法律概念誤導、恐嚇工會會員,詆毀工會依法進行的一切罷工程序。

工會表示,華航一方面邀約見面溝通,同一時間卻在背後攻擊工會,既沒誠信也沒誠意,認為約工會「聊一聊」只是做做樣子,強調「在工會華航分會正式發動行動之前,已不存在與何煖軒董事長或華航管理高層有任何單獨會談的空間與可能性」。

對此,華航發出聲明指出,機師工會揚言春節期間罷工,並履次將責任歸咎於華航毀約、未與工會接觸,但早在去年9月,華航與機師職業工會在桃園市政府見證下達成初步共識,雙方簽字同意相關議題協商期間為一年,未曾放棄協商。

華航表示,何煖軒也期盼明天和工會代表見面後懇談,以誠意化解歧見、尋求共識,工會雖屢次將公司合理管理作為與紀律要求視為挑釁,並不斷重申將在春節罷工,仍希望工會能以旅客春節疏運為重,放棄爭議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