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發表對台談話後,兩岸在歐洲展開外交宣傳戰,台灣駐外官員在媒體上回擊,歐洲議會也發出挺台聲音,使中國多位大使出面發言,為春節染上火藥味。

習近平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提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5項對台原則,並表示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此後一個月在歐洲掀起兩岸外交宣傳戰。

中華民國駐歐洲各代表處自習談話後開始反擊宣傳行動,駐德國代表謝志偉1月4日接受德國黑森第二廣播電台訪問表示,總統蔡英文是民選總統,自由民主台灣的存在是對專制獨裁中國的控訴。台灣與中國的問題不是「統一」或「獨立」選擇,而是「自由」與「專制」競爭。

駐法國代表吳志中1月20日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訪問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採專制制度,威脅人權,蔑視少數族群,不重視人民福祉,在這些價值上,台灣人並不贊同中國」。

駐奧地利代表史亞平1月23日投書德文報紙「新聞報」(Die Presse),她提醒中國政府,施壓國際企業塗改台灣名稱、買走台灣邦交國及派軍機與軍艦繞台等一連串打壓不友好的行為,無法贏得台灣民心,反而造成對中國的反感與疏離。

駐荷蘭代表陳欣新1月25日投書荷蘭線上郵報(ThePost Online)表示,正因中國越來越傲慢,世界和平與安全面臨危險和風險,台北若向北京低頭意味將放棄民主自由與人權,這違背台灣人民意志。

另一方面,1月30日歐洲議會(EuropeanParliament)罕見邀請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官員討論兩岸議題,過往這類提議在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面臨阻力,但今年情勢不同。

當天近1小時內約有20位議員發言聲援台灣,反對中國武力威嚇,強調中國必須面對台灣存在的現實。而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藍根(Werner Langen)發言時更建議,中國領袖對台灣橫施軍事威脅,如果如此威脅繼續下去,歐洲聯盟(EU)別無選擇應只有一種回應:「在外交上承認台灣」。

當天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曾厚仁到場旁聽,許多議員熱烈歡迎他,讓現場發出更強支持台灣聲量。

相對於台北駐歐官員積極宣傳,北京駐荷蘭、比利時及日內瓦等3位大使1月下旬也分別在座談會或新春招待會上宣傳習近平對台談話,他們表示台獨只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禍害,建議未來應舉辦各類反獨促統活動,要發出反對台獨、召喚和平的強大合音。

其中中國駐日內瓦大使俞建華1月29日在新春招待會上表示,春節寓意著團圓和歡樂,每逢佳節倍思親,誰願意骨肉分離。但他隨即表示,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抨擊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絕不為各種形式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習近平對台談話引發兩岸外交宣傳戰,為年味染上火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