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各部會「接地氣」,不少部會都開始在臉書上用直播說明政策,其中,從不經營臉書的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也獻出她的第一次,在臉書以錄影的方式,宣導衛福部所設置的關懷專線,讓民眾在春節時以備不時之需,也為往後的直播做準備。

陳時中說,覺得自己是「面惡心善」的人,可能難有觀眾緣,一向不經營臉書,但這次決定「撩下去」,預計農曆春節期間將展開他的「第一次」直播,這幾天已經開始加緊練習,希望網友可以接納他。

影片中,陳時中透過與主持人模擬各種情境,如「過年發現親戚朋友被家暴」、「過年疑似流感或生病」、「路上發現街友」、「過年時覺得空虛寂寞冷,該何去何從?」藉機宣傳衛福部各類關懷專線。

其中包括有暴力零容忍的保護專線「113」、防疫專線「1922」、有情緒困擾需找人傾訴的安心專線「0800-788-995」、查詢醫療院所開診資訊的健保專線「0800-030-598」、協助街友及福利詢問的「1957」。

陳時中說,衛福部專線很多,確實不容易記住,如宣傳多時的長照專線「1966」也有長照人員記不住。但專線可以協助民眾取得資源,民眾記不住沒關係,有需要的時候上網查詢,可以即時幫忙。

陳時中在影片最後說,衛福部的關心春節不打烊,且還不忘推銷國產豬民眾可以安心食用,並向民眾拜早年,祝大家「豬」事大吉。

影:衛福部長陳時中以臉書影片方式宣導衛福部所設置的關懷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