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天是為春節連續假期第一天,許多民眾都想趁著假期出遊、返鄉。但交通部高公局表示,預估今天的國道總延車公里為110百萬車公里,是平日1.3倍。多處路段如國1南下楊梅-新竹系統、彰化系統-埔鹽系統、國3南下三鶯-關西、烏日-霧峰、國5南下南港系統-坪林等,將會出現壅塞車潮,高公局建議南下用路人可以避開壅塞時段,選擇在下午時出發。

春節連續假期第一天,高公局為因應返鄉車潮,已經預先準備相關疏導措施,包含單一費率、深夜0至5時暫停收費、國3「新竹系統至燕巢系統」採通行費率8折收費、開放路肩等。因為今年連續假期長達九天,除夕為連續假期第三天,仍有兩天假期可以分散車潮,高公局預估車潮將湧現,但連假首日應不會有大規模壅塞。

另外,高公局也規劃4條長途及7條短途替代道路避開塞車。針對長途部分,建議民眾多利用台9替代國5、台63替代國6、台61替代國1國3,轉換道路更好走,避免塞在車陣中;短途部分,建議高速公路易壅塞地區的民眾儘量利用省縣道,不要上國道。

高公局也請民眾多加利用大眾運輸,如果需要自行開車上路,可利用 1968App 查詢即時路況,並務必養足精神做好車輛保養,避免疲勞駕駛並注意行車安全,並多遵循國道分流原則:「南北長途走國3、短途不要上國道、替代道路不用等、請搭乘公共運輸」。


今日上午高速公路仍順暢,唯獨少數路段壅塞。   圖:翻攝自高公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