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年到來,今年特別專訪了參與拍攝「一日市長幕僚」爆紅的台北市長柯文哲3位重要幕僚「大熊」劉奕霆、「小牛」柯昱安和「學姊」黃瀞瑩過年愛吃的年菜以及關於新年的開心回憶,雖然現在因為工作忙碌不一定能放到完整年假,但3人都很珍惜能和家人一起相處的時間。

每家準備一道年菜來圍爐  大熊家過年超特別

劉奕霆表示,過年的時候最期待吃的年菜就是姑姑製作的鮮蝦粉絲煲,還有火鍋、烏魚子都會是團圓飯必備菜色。

他說,家族從以前姑姑、伯父那一輩到他們這一代,最特別的改變是原本從一桌坐十幾個人,到前幾年變成開兩桌,近年來表哥表姐都結婚生子了,已經開到三桌,每道菜都必須準備3份,為了不用讓姑姑他們很忙、很辛苦準備年菜,現在變成大家回去都會各自帶一道菜,宛如一場廚藝大賽。

劉奕霆說,這幾年因為工作的關係,過年通常都必須待在台北,也不太會安排什麼出國旅遊的行程,但仍會利用時間帶家人一起去走春、到廟裡拜拜,像是他是萬華人,通常天后宮、龍山寺都會去,然後也會和朋友聚會。

劉奕霆笑稱,過年有空也會和家人一起打打牌,小賭怡情,但現在長大時間也比較少了,加上結婚之後也要回娘家,對他來說能團聚吃飯就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接副發言人後首個過年忙到沒時間回高雄  小牛接家人北上團聚

柯昱安說,自己平常最愛吃的家常菜就是媽媽做的鹹蛋苦瓜,原本不愛吃苦瓜的他,因為媽媽的做法讓苦瓜都不會有讓人討厭的苦澀味,讓他非常喜歡,過年時媽媽也會煮些家常菜,或是買佛跳牆回家當作其中一道年菜。

他提到,媽媽煮菜很厲害的一點是,很會利用既有的食材變出新的吃法,像是原本拜拜的年糕,媽媽會裹粉後下去炸得金黃酥脆,沾上煉乳就會變成一道很好吃的點心,讓他印象深刻。

回想起小時候過年的回憶,柯昱安表示,小時候都會全家一起回彰化阿伯老家過年,大家會團聚在一起吃飯、聊天,他也會跟堂兄弟玩在一起,跑去放鞭炮,感覺很不錯,現在長大了,大家開始工作、各自有各自事業,加上阿公過世後,已經很難再像以前一樣經常聚在一起,有時回想起那時的感覺,會有點懷念。

而來自高雄的他,今年剛接任副發言人職務,也是第一次過年沒辦法放完整的假期,柯昱安說,因為他和弟弟工作也剛起步不久,父母親將北上來和他一起過年團聚,這是和往年相當不同的一次。

回憶在倫敦讀書時過年  看家人視訊曬年菜讓學姊流口水

被問到最喜歡的年菜,黃瀞瑩表示,應該是佛跳牆吧,因為媽媽是職業婦女,工作跟很多銀行接觸,每年客戶都會送佛跳牆,所以常常吃到很多不同家的佛跳牆,她很喜歡佛跳牆裡的料,非常豐富,是過年團圓飯的基本配備之一。

由於家族都是在台北,黃瀞瑩過年期間不會有回南部的行程,她說,家人不喜歡出門跟很多人擠來擠去,通常就是一起去廟裡拜拜、去外婆家拜訪,還有和朋友一起聚會這樣。

回憶起小時候的過年,黃瀞瑩指出,小時候會在外婆家玩十八骰仔,但很少小賭,有時候也會和堂兄弟姊妹拿了壓歲錢後跑去柑仔店買抽抽樂、玩具來玩,然後一起吃開心果、聊天,是很快樂的時光。

對於以前過年的印象深刻經驗,黃瀞瑩表示,她有一年到英國倫敦留學,因為時差的關係,特地算好家人吃年夜飯的時候,開視訊和家人吃團圓飯,自己則做了炒飯。她笑說,家人很機車,一直拿著烏魚子之類的美食在鏡頭前向她炫耀,跟她說新年快樂,這是一次非常特別的回憶。

柯昱安小時候過年照片,相當可愛。   圖:柯昱安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