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對北韓政策特別代表畢根1月31日表示,去年10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第4次訪問平壤時,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承諾關閉並銷毀鈽和鈾濃縮設施。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畢根(Stephen Biegun)1月31日在史丹佛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辦的討論會演講時,作前述發言。

畢根還說,美國為採取增進美國北韓互信的多個行動做好準備。

畢根表示,在最終實現非核化之前,需要北韓對其核設施進行全面申報,讓美國瞭解北韓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導彈項目。另外,美國和北韓還必須就讓專家查看和監督北韓主要核導設施達成一致看法。最終,北韓要承諾拆除和銷毀核分裂物質、武器、導彈、發射架和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這些問題要在確立美國北韓關係的過程中討論。

畢根還強調,在北韓實現非核化之前,不會放鬆對北韓制裁,但如果北韓實現非核化,美國會研究最好的投資方案。

另外,畢根表示,沒有就北韓實現非核化時駐韓美軍撤離半島進行任何討論。如果美國北韓的外交磋商失敗告終,美國也有其他準備。

根據熟知美國北韓談判內情的南韓外交部官員1月31日透露,北韓和美國將在籌備第二次川金會的工作會議,將優先討論拆除寧邊核設施的問題。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在1月30日報導指出,北韓和美國可能在2月4日左右在板門店進行工作磋商。這名南韓外交部官員預測,未來一週將是關鍵時期。

這名官員還指出,畢根的談判對手、北韓前駐西班牙大使金赫哲在國務委員會任職,國務委員會相當於南韓的總統府青瓦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