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傳出要求站長、同仁穿著「我愛台鐵,安全第一」的紅背心、在適當的場合高喊口號,並拍攝影片上傳臉書、交給祕書室新聞組,消息一出後,引起外界批評,交通部長林佳龍則呼籲,改革不該只有穿紅背心、呼口號這種表面功夫事情。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批評台鐵,別再厚臉皮逼員工做蠢事,紅背心台鐵高層自己出錢。

徐永明在臉書上說,「台鐵紅背心」爭議,讓不少員工在網路上投訴這根本是在污辱基層,台鐵產業工會也公開嘲諷,台鐵是採購缺料不是缺作秀,沒想到,台鐵臉書連續上傳各站員工呼喊「我愛台鐵、安全第一、讚讚讚」的尷尬影片;他批評,台鐵高層難道真認為逼迫員工蠢事做一萬遍,蠢事就不會是蠢事嗎?要做紅背心激勵士氣,台鐵高層應該自己出錢。

徐永明指出,更令人傻眼的是,林佳龍昨天視察樹林調車場時,台鐵高層依然穿著爭議紅背心迎接,完全無視外界與基層的批評聲浪,從紅背心事件,可以看出台鐵高層的處事風格,「面對指教與批評,厚著臉皮撐過去就好」,難怪台鐵改革速度慢如牛步。

徐永明說,至少林部長終於有點出背心必須實用,而非作秀的重點,並停止勉強下屬,「希望台鐵高層別再耍蠢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