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美國智庫專美於前,日本防衛省智庫「防衛研究所」星期三也發表報告指出,中國以「一帶一路」的構想推動構建中國主導的國際秩序,引發了美國和東南亞國家聯盟等國家和組織的警惕,而中國在東海和南中國海「以軍事力量為背景,強行改變現狀的做法,提升了不信任」。

美國之音(VOA)今(31)日報導指出,防衛研究所每年發表分析中國軍事等方面動向的《中國安全戰略報告》,2019年報告的主題是圍繞亞洲秩序的戰略及其影響。

報告說,習近平政權的秩序戰略有兩個核心,一個是依靠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實力,推動經濟發展,並在地區和國際秩序的形成中發揮主導作用;第二個是依靠迅速提高的軍事力量,在包括領土主權等「核心利益」上通過施壓獲取讓步。

報告提到,中國在南中國海加強軍事活動,以及與菲律賓和越南等國的摩擦,有「開展恫嚇性經濟外交」的意圖,並說「中國所處的國際環境或許可以說未必對中國有利 」。

報導指出,防衛研究所的《中國安全戰略報告》每年以日語、英語及中文發表,由研究人員根據公開發行的資料,從獨立角度分析撰寫,不代表日本政府或防衛省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