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北極極地渦旋襲美,至少5500萬人面對攝氏零度以下的低溫,明尼蘇達州(Minnesota)溫度down到零下66度,美國中西部某些地區的溫度,連芝加哥的氣溫都比南極阿蒙森史考特南極火車站(Amundsen-Scott South Pole)的溫度更低。氣象學家形容,此次寒流史無前例,而極地渦旋週三肆虐中西部10多州近2000公里後,再往東部揚長而去。

在強風吹襲下,極地渦旋導致氣溫一路溜滑梯,日前才錄得零下30度低溫,不到1天,美國國家氣象局(NWS)就在明尼蘇達州彭斯福特(Ponsford)與北達可達州的法戈(Fargo)等城市,錄得零下66度與零下31度超低溫。福斯新聞報導,極寒氣溫已經造成至少6人死亡。

「極地渦旋」(polar vortex)是盤踞在北極地區的冷空氣渦旋,每年冬季都會南移,但此次威力驚人,已經橫行美國10多州近2000公里。NWS警告,未來幾天,美國中部與東部地區的極地渦旋將持續發威,包括北部平原、五大湖區與中西部上游地區的溫度,都普遍將低於零下30度。

狀況外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還在推特上發文,再度質疑全球暖化,還要暖化快點回來,被民眾大罵智障。

由於天氣寒冷,許多地區停止活動,伊利諾州麥克萊恩(McLean)郡警察局苦中作樂,把4年前逮捕《冰雪奇緣》可以吹雪造冰的女主角艾莎舊照片翻出來,提醒民眾稱「所有犯罪活動與愚蠢行為都被取消了,連艾莎也被逮捕,直到另行通知為止」,藉此呼籲民眾不要在冰天雪地裡搞怪。臉書一po文,民眾都快笑倒。

相關連結:

 

美國伊利諾州麥克萊恩郡警察局翻出多年前「逮捕」《冰雪奇緣》女主角艾莎舊照,呼籲民眾勿在寒流期在外搞怪。   圖:翻攝麥克萊恩郡警察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