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農曆新年將至,印尼茂物穆斯林團體要求當地政府取消慶祝農曆新年和元宵節的活動。茂物市政府已拒絕這項要求,印尼宗教部長魯克曼也公開支持茂物市的決定。

印尼在前獨裁強人蘇哈托時代,禁止民眾慶祝農曆新年,壓抑中華文化。2002年,梅嘉娃蒂擔任總統時,農曆新年被印尼政府訂為國定假日,慶祝農曆新年的活動也廣被接納。

不過,時至今日,印尼還有少數人不希望慶祝華人農曆新年。

印尼「時代報」(Tempo)報導,茂物(Bogor)當地的穆斯林組織「茂物穆斯林論壇」日前發布一封公開信,要求市政府取消2月5日農曆新年公開慶祝活動和2月19日的元宵節慶祝活動,並要求穆斯林不得參與農曆新年相關慶祝活動。

公開信指出,農曆新年和元宵節不只是慶祝中華文化,也是宗教節日,因此,政府部門或是穆斯林民眾支持此慶祝活動並不恰當,這會損害伊斯蘭信仰。

茂物市長比馬(Bima Arya Sugiarto)與印尼最大的穆斯林組織之一的伊斯蘭宗教學者理事會(MUI)開會討論此事後表示,市府和MUI及其他宗教團體都同意,不會禁止民眾慶祝農曆新年和元宵節。

比馬表示,相關的慶祝活動是當地重要的傳統,應該受到尊重。

不僅如此,印尼宗教部長魯克曼(Lukman HakimSaifuddin)也公開表示支持茂物市政府慶祝農曆新年和元宵節的活動。他指出,來自不同文化人們的信念、信仰和傳統應該被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