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五角大廈1月中旬呈送國會《中國軍事力量》年度報告,其中提到中國大陸軍力快速成長,特別是日漸增加的飛彈威脅、和超高音速技術讓美方感到「擔憂」;傳言美國考量著手加強區域防禦態勢,並不排除使用核武威嚇對手。

中國大陸官媒《環球網》今(30)日報導:東風-26型配備「多錐體高超音速滑翔彈頭」。據了解,此種技術將可使東風-26滑翔速度達15馬赫比美國導彈快上一倍,且能「側飛滑翔」使飛彈攔截系統失效。

對於中國大陸軍事力量的崛起,《美國之音》報導,國防部助理部長安德森(James Anderson)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發表演說,表示美國會密切關注中國飛彈發展技術,強調美國的飛彈防禦系統會同時保衛對美國與區域盟友。還說道:「為了應對中國和俄羅斯的飛彈,美國也會使用核威懾力量。」

安德森的演說中提到:「為了應對潛在對手越來越先進和精密的攻擊型飛彈能力,美國與區域盟友一起加強區域防禦態勢,比如部署更多的「愛國者」(陸基低空攔截系統)、「宙斯盾」(海基中段攔截系統)和薩德(終端高空防禦攔截系統)等反飛彈系統;部署可移動和可重新定位能力的飛彈體系,以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危機,以及在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建立新的陸基雷達系統等。」

報導中並指出:美國國務院29日已同意以21億美元的價格,出售兩套陸基宙斯盾飛彈防禦系統給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