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動保處日前接獲一起民眾通報,指出瑞芳猴硐貓村出現2起幼貓死亡,動保處今(30)日表示,經檢測後卻認為貓瘟感染死亡,這兩隻貓才剛入貓村2個月,年齡太小尚未帶到醫院檢查和施打疫苗,加上寒冷季節為該病好發時節,貓瘟僅為個案,目前周邊已大規模消毒。

動保處指出,貓村原有貓隻皆有造冊有效管理,且每年動保處皆偕同當地志工為貓隻施打三合一疫苗和每季進行消毒工作。這次死亡的兩隻貓咪「奇諾」和「辛巴」,為剛進入貓村的幼貓,由於年齡太小尚未帶到醫院檢查和施打疫苗,再加上寒冷季節為該病好發時節,貓隻本身身體狀況如未受疫苗注射抗體保護,極易遭受感染而發病。

動保處提到,貓瘟為貓咪特定疾病不會感染人或其他動物,請民眾勿恐慌,派員與志工為未施打疫苗的貓隻施打三合一疫苗進行生物安全防護,並進行大規模消毒,並向當地居民宣導疾病防疫消毒的必要性。

動保處呼籲民眾不要棄養貓隻,使疾病防疫出現漏洞,將造成一場災難,近日也將加強查緝,並宣導民眾飼主責任與動物保護法規定,一旦發現棄養行為,將依違反《動保法》最高可處15萬元。

 

動保處目前已派員到當地消毒。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