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美國隨即揮軍阿富汗塔利班政權被推翻後,仍舊擁兵與美國和新政權對抗。這個局勢似乎即將有所改變,美國特使哈利勒扎德(Zalmay Khalilzad)稍早表示,與塔利班之間的談判已經取得重大突破。然而不是每個人都樂見其成,除了阿富汗現任總統加尼(Ashraf Ghani)覺得自己被越俎代庖表達不快外,阿富汗的一些人也開始擔心,塔利班是否有可能重新回來執政。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美國和塔利班之間的談判還沒有寫下任何書面草案,但僅僅是美軍可能撤離阿富汗的初步協議,就已經讓阿富汗人民感到不安。

報導指出,塔利班政權被推翻後,阿富汗這17年來出現很多變化。不僅女士們不用再被迫穿上罩袍,如今的大學生更是和其他國家的同儕一樣,從小就穿著牛仔褲、滑手機長大。如今阿富汗都市居民也都過著「布爾喬亞的生活」(指多元混合),在商場中逛街、住在現代化的公寓裡,歷屆政府都是由民選產生。殊難想像,一朝被打回原形會有多麼慘烈。

擔任阿富汗總統加尼幕僚,並且曾經在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the Afghan Independent Human Rights Commission)服務過的納德利(Ahmad Nader Nadery)指出,曾經在塔利班政權底下生活過的人們,對於當時整個都市像廢墟般殘破,都印象深刻,而且知曉塔利班殘暴的人,很難會相信他們已經有所改變。

納得利指出,塔利班放話說願意跟許多人談判,就是不跟阿富汗現在的政府談判,其結果只會破壞阿富汗數十萬人犧牲生命締建的國家與憲法結構。

從軍中退伍,舉家搬到首都喀布爾的建築工人阿密德(Abdul Hamid)則說,自己並不反對塔利班,但是這17年來改變已經太大,人們過著自由的生活,到處也都有女性在工作。如果塔利班不能接受,那根本就行不通。

許多人對於塔利班捲土重來,都表達強烈反對的意願。一些對塔利班宗教統治印象很模糊的年輕人,也表示會全力抵抗。

目前塔利班還沒有明確表達希望在未來的阿富汗政局中扮演何種角色,阿富汗的政治分析家米爾(Haroun Mir)指出,人們對於他們在下回合談判會提出那些要求感到焦慮。人們無從得知塔利班對於未來政府的計畫,是否會修憲,對於女性與少數族群的權利保障是否會有改變。特別是美軍一旦撤走,誰又能來保障塔利班會信守政治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