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南部和魯鎮(Jolo)大教堂27日傳出一起爆炸案,疑似為恐攻,21人在爆炸中不幸身亡。菲律賓軍方追查後公布了兩段監視器影片。影片中,一名著淺綠色長袖衣物的男子疑似為恐怖份子,在引爆炸彈後迅速逃離現場。對此,西民答那峨島軍區發言人貝薩那今日在記者會公開該男子身份,經軍方查明,已經證實該男子是外號「卡瑪」的炸彈製造專家。

兩段監視器影片和魯鎮大教堂附近的兩個路口的兩段監視器影片,影片中,嫌犯男子按下了引爆裝置,人群隨即驚慌逃散,而男子便趁亂迅速逃離現場。

根據軍方指出,卡瑪為當地青少年恐怖組織「阿江阿江」組織成員,同時也與恐怖組織「阿布沙伊夫」已故頭目英格交好。菲律賓軍警單位現在已經封鎖和魯鎮,全力追查3名嫌犯。而菲律賓軍方也初步排除此案與南部成立「莫洛國自治區」的公民投票無關,應非伊斯蘭國(IS)組織所為。

調查人員指出,該爆炸案兩次爆炸分別為教堂中央的桌底下以及教堂門口,趁著桌底下炸彈引爆之際,引起民眾恐慌奔逃,再在門口引爆第二枚炸彈,顯然旨在造成最大量的傷亡。

菲律賓南部和魯鎮(Jolo)大教堂27日傳出爆炸案。   圖:翻攝自推特@ryanllanes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