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9)日清晨受到輻射冷卻影響,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低溫僅11至14度,但上午白天全台陽光露臉,氣溫回暖,不過週四晚起東北季風增強,中部以北低溫預測下探13、14度。針對有媒體報導指出,農曆春節期間將有「霸王級寒流」襲台,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春節期間台灣連「一般寒流」都不太容易發生,更何況是「霸王級寒流」。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周四晚及周五受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北台灣氣溫降、轉冷,中南部受影響很小,周六、日東北季風減弱,天氣好轉,氣溫回升;除夕及年初一有另一波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再度轉有局部雨,北台灣氣溫降,中南部受影響小。

吳德榮提到,這兩波東北季風,在氣象局的定義分級中,是冷空氣最弱的一級,對北台灣而言,在東北季風抵達前皆轉晴回暖,抵達後皆又轉溼涼,北台灣天氣變化及高溫下降很明顯,不過影響時間並不長。

至於春節是否將有霸王級寒流來襲?吳德榮說,從氣象局發布的10日報及最新歐洲模式模擬皆顯示,2月6號大年初二東北季風漸減弱、2月7號台灣仍在回暖,於蒙古及西伯利亞並無強冷空氣積聚,加上平均氣流亦以向東平流為主,向南平流的分量明顯不足,所以連一般寒流都不易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