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即將進入高潮,中國負責與美國貿易談判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1月30至31日訪美,美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31日將與劉鶴會面,這是繼去年5月後,2人再度碰首。

外電報導,劉鶴30日將率團啟程出訪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率領的代表團展開新一輪高層貿易談判,萊特希澤對中國態度強硬,外界預料,美方在巨額貿易逆差、智慧財產權與強迫技術移轉方面不會讓步,也可能加大力度施壓中國,要求進行結構性改革。

去年3月美中貿易戰開打,劉鶴去年5月訪美時,獲得與川普短暫會面機會,當時雙方還對貿易談判信心滿滿,但後來雙方進行多輪談判,都以失敗告終。之後隨著2國關係緊張,7月爆發互相加徵商品關稅的貿易戰,造成全球經濟震盪,原本預定去年9月訪美的劉鶴,也取消行程。

對於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12月阿根廷高峰會時,達成的貿易戰休兵90天協議,只剩下1個月,這次劉鶴再度訪美,除非能談出具體結果,否則美國將繼續調高課徵報復性關稅。梅努欽則透露,此次會談重點可能在於執法問題,期望新一輪談判能取得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