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6日一名男子到越南旅行時感染麻疹,回國後又參加尾牙,接觸上百人,結果該男妻子上週出現發燒、胸前出現紅疹等症狀。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28)日表示,此女性麻疹個案為今年首起本土麻疹病例,也是首起麻疹家庭群聚案例,目前已掌握接觸者109人將持續追蹤。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該名31歲男子從越南染麻疹回國後,造成妻子感染,夫妻兩人尚無子女,但有3名同住室友及其他接觸者共達上百人,目前還沒有出現新的病例,疾管署將持續追蹤至下月14日。

羅一鈞提到,2015至2018年與今年同期的1月份,均無麻疹確診病例,但越南自2018年12月疫情上升後,去年累計病例數已是前年的10倍以上,而自菲律賓境外移入的病例數也達5倍,今年國內目前已累計6例麻疹病例,5例為境外移入、1人為本土病例,境外移入感染國家為菲律賓3例及越南2例。

羅一鈞提醒,麻疹傳染力強且正為好發季節,民眾應按時帶家中幼兒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疫苗,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麻疹流行地區,如須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疫苗。

羅一鈞建議,民眾近期如計劃前往麻疹流行地區,請於出國前2至4周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是否需要接種疫苗,而目前MMR疫苗仍有13萬劑,並於旅遊期間做好防護措施。自流行地區返國後如有疑似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