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的老字號江浙餐「永福樓」在台北東區太平洋Sogo百貨旁,開業至今已有41年,供應港式點心、飲茶小吃、宵夜和下午茶。不僅廣受政商名流歡迎,還曾獲選為總統就職國宴的顧問,如今卻因為近年逐漸蕭條的東區景氣,加上高居不下的房租價金,只得黯然決定關門歇業。

永福樓公關陳羽珊說,東區人氣買氣不如以往,連帶影響到公司營業額,再加上又到了跟房東續約的時候,在協調租金無法達成共識。但未來會不會另起爐灶業者並無把話說死,只說這陣子忙著準備尾牙場。除了永福樓以外,細數2018年其實也有不少老字號因為租金、景氣影響而關門,讓老饕及民眾哀號不已。

兩間分店分別於去年7月、8月結束營業的馥臨港式火鍋,以特殊鍋底打出知名度,店家以獨特的養生花雕湯鍋、經典港式口味香菜皮蛋湯在自助無限火鍋市場殺出血路,成為店家招牌,在台北經營了15年,無預警於去年6月在粉絲專業貼文,指出因為租約因素而結束營業,

另外一間熄燈老字號更是赫赫有名,就是創業於1953年的上海隆記菜飯,同樣於去年結束營業,2009年曾被《紐約時報》推薦是台灣的百年小吃,以道地上海菜聞名,連已是百歲人瑞的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也曾是座上賓,據老闆的說法,結束營業是因為餐廳參與了都更,況且自己做了幾十年也想休息一下。但未來可能會另尋地點重起爐灶,讓大家再吃到將近60年的老味道。

還有一間是五、六年級生的共同回憶,也是台北爵士音樂餐廳的代表,就是Brown Sugar 黑糖音樂餐廳,經營超過 20 年,在去年於臉書無預警宣布暫停營業,聲明中提及因為總體經濟的影響、消費型態的改變、成本不斷升高下才決定停止營業,加上先前也有內部員工曾說,經營 20 餘年,被漲 20 次租金,光是租金成本就不堪負荷,讓許多人感到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