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最長、也最古老的人工運河,它溝通了南北,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流淌了 2000 多年。

昔日這條大運河,具有相當重要的經濟流通功能,而今則以觀光取勝。不過,近日更有人以挑戰夢想,橫渡這條世界最長的人工運河。大陸 33 歲的划艇達人陳文軍自去年 12 月 19 日從北京出發, 26 日上午在杭州上岸,共划行了 39 天,完成了總計 1794 公里的夢想路程。

陳文軍對水上運動情有獨鍾,在 2016 年曾用帆船花 12 天完成了從三亞到溫嶺共計 4400 公里的環中國海大挑戰。回想這次挑戰京杭大運河的緣由,陳文軍表示,因為夢想及想為划艇運動做點事,也想在兒子長大之後,給兒子講講他老爸曾經一路在激流勇進的故事。

▲陳文軍此趟挑戰全程單人單艇,沒有任何援助。(圖 / 翻攝自浙江24小時)

陳文軍在出發前幾個月就開始準備工作:花 1 萬多人民幣精心挑選了一艘穩定性較高的划艇,又備好了帳篷、急救包等一系列必需品。他表示:「因為是單人單艇,全程沒有任何援助,帶的東西越輕越好,所有裝備加起來差不多 65 公斤,基本上一扛就能走。」

2018 年 12 月 19 日他從北京出發,穿過天津、德州,再順著濟寧、鎮江直下長江,沿著無錫、湖州,最終到達終點杭州。在旅途中,他驚險地翻過兩次艇,地點都在黃河,最嚴重的一次他只能先抱著樹幹用繩子先把艇拉住,再跑兩三公尺去把漂出去的行李撿回來;相較長江來說,黃河確實自古至今都很兇險。

▲單人單艇划越「京杭大運河」的39天挑戰中,曾在黃河驚險地翻過兩次艇。(圖 / 翻攝自浙江24小時)

完成這次壯舉後,陳文軍下一步準備參加 2020 年的環球單人帆船賽,再一次向自己挑戰、也向世界挑戰。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