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麥當勞,除了想到最近剛剛漲價之外,大家腦中一定會立刻浮現起那金黃色的 M 字標誌。曾有國外媒體報導,麥當勞的金黃 M 字標誌,在一般民眾心中甚至比十字架更具識別性。但你知道嗎?世界上有一家麥當勞的標誌是藍色的,並不是山寨,這間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藍色麥當勞,背後來由十分有趣。

▲(圖/翻攝自網路)

▲(圖/翻攝自網路)

時間回溯到 1993 年,當時麥當勞前來亞利桑那州的沙漠小鎮 Sedona 成立分店,一開始標誌依然是採用招牌的金黃色。但是 Sedona 這座小鎮,是以特殊的地理景觀聞名。當地獨有的沙漠丘陵地勢以及遍佈的礫石基岩,讓當地政府對所有地上建築都訂有嚴格規範,以防人為建物太過突出,破壞了原有自然景觀的和諧。而麥當勞的金黃色標誌,便被認定太搶眼,因此被要求改用較低調的顏色。最終麥當勞也從善如流,把金黃色更換成淡藍色。

▲(圖/翻攝自網路)

▲(圖/翻攝自網路)

這一換,反而讓這間分店成為全球獨一無二的藍色麥當勞,瞬間成為熱門拍照景點,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朝聖,特別和藍色的 M 字標誌合照。既保護了當地的自然景觀,又替麥當勞做了無價的宣傳,還替小鎮帶來人氣,可說是個三贏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