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學者好有guts!中國政治學者、也是《八九民運史》作者陳小雅日前遭到當局禁止出境,她並沒有屈服,反而在27日發表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共產黨常委王滬寧與公安部長郭聲琨的公開信,要求他們「拿出證據」,為什麼說她的出境「可能給國家安全帶來危害」?信中她還直斥「病人掌國,是這個國家最大的危險」!

北京獨立政治學者陳小雅,11日準備搭機前​​往越南時,在廣西東興口岸出境遭海關人員阻擋,海關人員稱,去年10月收到上級部門的通知,陳小雅出國可能為國家安全帶來危害,要限制出境。有報導指出,現年54歲的陳小雅曾任《紅旗》雜誌副總編輯,原任職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政治制度研究室副研究員,是中國第1部關於六四事件的歷史書籍《八九民運史》的作者,因為寫了該本書後,離開相關職務,而今年正逢「六四事件」30週年,當局更加嚴格限制異見人士出境。

陳小雅不甘示弱,27日發表給習近平、王滬寧、郭聲琨的公開信,信中一開始說表示「我不是來辯解的,我是來要求你們出具證據的」,要求他們3人解釋,為說什麼她的出境「可能給國家安全帶來危害」?只要能說出一件,她認罰服輸,如果說不出來3人就欠她一個「惡毒誹謗」的道歉!陳小雅強調,她雖然只是一介公民,也是不可以隨意加罪,並對於其珍惜的名譽實施侮辱的!

痛斥「病人掌國」是國家最大危險

信中也提到,30年時間(指六四事件),內戰的傷口都可以彌合,文革的罪人都已經開釋,1989年出生的孩子如今都已為人父母了,但是令人遺憾的是,當今政府在那段日子裡,年復一年地因為「殺人」的罪過抬不起頭來;而民運人士則因「反思」的壓力灰頭土臉!

陳小雅在信中表示,從去年10月開始,派出所就以要新電話號碼,查看暖氣等理由,頻頻造訪,還暗示掌握她的行蹤。於是她乾脆利用零團費旅遊,在中越邊境「踏響了政府為我早早埋下的地雷」,要不是她這麼做,還真的不知道這個政府究竟對多少人埋下了這種「地雷」,又打算怎麼向人交代呢?

信裡,陳小雅措辭毫不客氣,指北京政府害怕跟美國打貿易戰,限制一個中國公民的行動自由幹什麼?是啟動了「緊急狀態法」?還是準備好了和這些人集體打名譽官司?政府「坐月子」,還要強迫全國人民臥床嗎?她真懷疑當政者是不是有病?!「病人掌國,是這個國家最大的危險」!

陳小雅還嗆習近平,表示看到習近平報告中關於「意識形態安全」的法西斯概念,對於青年人的害怕,她真的想說,「你最好什麼學歷都不要有,你只要有常識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