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委員會去年公告劃設邵族傳統領域,引來南投縣政府魚池鄉公所不滿提訴願,訴願決定近日出爐,確定撤銷邵族傳領。原民會表示,會儘速補正程序、重新公告。

日月潭所在地南投縣魚池鄉全鄉土地面積約1萬2137公頃,原住民族委員會去年6月公告邵族土地與部落範圍,鄉境多達8095公頃土地劃入邵族傳統領域,引發在地鄉民不滿與質疑,南投縣府也為此提出訴願。

訴願決定25日出爐,行政院訴願會因認為原民會辦理邵族傳統領域土地的調查過程中,在徵詢公產管理機關及召開商議小組等程序中,未邀請所有公產管理機關會商而認為有所瑕疵,因此確定撤銷原民會107年6月11日對邵族傳統領域土地所發布的公告,並要求原民會究明後另行適法處理。

對此,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告訴中央社記者,行政院訴願委員會的決定書是要求原民會補正程序,訴願決定及審理範圍都未觸及邵族傳領土地範圍議題,等到收到訴願決定書後,就會啟動補正程序的作業流程。

原住民族委員會也發聲明指出,去年6月是首次執行傳統領域土地劃設公告作業,程序上或有若干瑕疵,但透過此次訴願決定經驗可知,即便只將公有土地劃入傳領土地範圍,都會招致各公產管理機關異議,因此需依法妥適處理各項程序議題。

原民會也強調,未來將堅定落實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劃設,並透過此次訴願決定強化程序完備性。

針對訴願結果,南投縣魚池鄉長劉啟帆指出,鄉公所委託的律師會針對訴願結果撰寫新聞稿,明天會正式作出回應。

南投縣魚池鄉人口約有1萬6000多人,邵族人口僅有300人,但依法全鄉3分之2土地卻劃為邵族傳統領域。   圖: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