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45億善款的運用,連日成話題,還傳出「45億善款『13張A4 』交代!」的報導,網路社群PTT隨即出現「塵暴善款18億只有A4兩頁」的板文,直指八仙塵爆善款的收支運用更只有2張A4報告。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今(27)日發布嚴正聲明,表示市府及社會局官網都有「八仙粉塵氣爆捐款專案資訊服務網」,內容含善款運用、善款管理委員會成員名單及委員會歷次會議記錄、答客問、焦點新聞和善款查詢等,光捐款人就詳列18,084筆,可說鉅細靡遺,盼外界勿以訛傳訛或別有居心,手機上網點一下就一清二楚。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104年6月27日八仙塵爆,造成499人受傷,其中有15位不幸罹難,是一件令人傷痛的意外事件,新北市政府全力協助傷患及家屬,不論是急性醫療、後續復健、重建、責任追究、法律扶助,以及成立善款管理委員會妥善運用各界捐款補助家屬等,無不盡心盡力。

她表示,當時市府除了與各界全力協助傷患、妥善運用每分善款,市府也一再關懷、鼓勵傷者,例如當時的副市長侯友宜,在高雄陽光重建中心探視八仙塵爆傷友時,巧遇高雄氣爆中全身66%三度灼傷、截去右腿的徐晏祥;隔天徐晏祥自己開車6小時,載太太專程到新店陽光之家,會見截去雙腳和右手的八仙塵爆患者黃博煒,相互激勵打氣。這段動人的面見,就源於侯友宜當時問了徐晏祥「你要不要北上跟黃博煒打氣?」促成這樁美事。

她表示,在各界善心中,其中要特別感謝社會各界的善心企業、團體、宗教、宮廟、甚至個人捐助共獲得18億5,409萬多元,捐款人多達 18,084人,歷經11次委會議決議,已使用善款在依燒傷指數分級補助、生活照顧費用、往生者撫慰金、照顧陪伴費、非健保給付醫療費用等,共用了17億5,523萬多元,剩下9,730萬2,053元,依第1屆第11 次會議決議以傷者生活扶助為主,將待第2屆第1次會議由委員會決議使用。

張錦麗表示,除了社會局官網可供檢視外,新北市政府府在八仙塵爆事件後即設有627專案網站 (http://627.ntpc.gov.tw/ ),其中也連結社會局「八仙粉塵氣爆捐款專案資訊服務網專區」,包含各分頁相關資訊可供民眾檢視,也會定期更新 (http://disaster.sw.ntpc.net.tw/disasters/)。

在侯友宜提議下,高雄氣爆傷者徐晏祥(左)北上探視八仙塵爆傷者黃博煒,成為感人的美事。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PTT板文熱議監督高雄氣爆與新北塵爆善款使用的差別待遇。    圖:網路PTT